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發起團體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保聯盟是一個「草根的、知識的、行動的」團體,成立以來持續努力推動環保運動,期望能保護台灣生態環境,減少環境污染和破壞,並建立台灣為非核家園,讓台灣人民擁有安全、健康、舒適、文明而永續的生存環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987年初,一群主婦有感於社會型態的急遽變遷,身為社會的一份子,不能再坐視生活週遭的種種環境病態、教育缺失。於是他們以「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自許,決心從自己做起,來改善環境,提昇生活素質,「主婦聯盟」於是誕生。1989年,主婦聯盟正式立案,成立「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生態學會




創設於1991年12月的「台灣生態研究中心」設置主目的有六,即建立台灣自然史;設置自然及環保資料庫或標本館;進行自然生態及環境保護研究調查計畫;出版;社會關懷;國際聯繫等。十年來,台生中心執行超過百項研究調查、社會告知、推廣教育、森林及環保運動,成果社會有目共睹。學會以擴展「台灣生態研究中心」之宗旨,從事多面向之社會關懷與教育工作,同時以出版季刊、通訊、電子報等管道,提供各界生態教育、研究、社會關懷之相關資訊。



.荒野保護協會




1.透過購買、長期租賃、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 ,讓野地依自然法則演替,保存自然物種;

2.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機會與環境;

3.培養自然觀察家及生態保育人員;

4.成立律師團,監督國家環保法令、政策的制定;

5.監督國家公園的管理與經營情形,發表「國家公園白皮書」;

6.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

7.推動台灣自然資源保護立法。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千里步道運動是一項「大地運動」,目的在於「重建環境倫理」、「回歸內在價值」,並「發展台灣新文化」。初期由「社區大學」與「荒野保護協會」默默耕耘,透過開放參與的方式讓許多關心生態人文,關心台灣社會的民間力量,從各方向注入。這項運動直接的訴求,是探查並創設出一條美麗的環島步道,供徒步者與自行車能悠遊其中,同時寄望步道周邊能立法設為「美麗風光保留區」(如英國的Area of Outstanding Natural Beauty,縮寫為AONB)努力保留台灣山海原有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自然步道協會




自然步道在歐美經常被使用在一些自然區域中,用來指經過設計並標示了自然物自然特色與歷史意義的鄉野路徑。這個名詞在台灣最早是由台大植物系的郭城孟教授所提出,強調是不需遠求、只要推開大門,走上幾步路就可以到達的自然環境。1989年,郭教授在有次前往合歡山的活動中,有感於一路塞車耗時,認為台北近郊就有許多資源豐富的自然步道,也有相當珍貴的植物生態可以開發利用,不用大老遠跑到高山上。為了擴大自然步道的推廣及團體的發展,1999年在一群自然步道的資深綠人們倡議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誕生。除了不斷發展新的步道和辦理步道相關解說活動,對推動環境教育和生態保育的理念也不遺餘力。



.台灣環境行動網




1998年在美國成立的台灣環境行動網,於2006 年2 月25 日於台灣舉行成立大會,正式開啟了 TEAN在台灣的組織運作。 TEAN 自1998 年成立以來,在拓展台灣國際環境議題交流合作的願景上,積極的國際參與行動,嘗試突破台灣在國際環境事務上的消極與會,為增加台灣對國際環境資訊與經驗的吸取、以及增進台灣社會對國際環境事務視野而努力。



.台灣綠黨




以環保、和平、社會正義為共同訴求的綠黨,於80年代起源於歐洲及澳紐,是全世界唯一進行跨國串連的政治力量。台灣綠黨從1996年3月成立至今,已經有英國綠黨主席 Penny Kemp,澳洲綠黨國會議員兼綠黨發言人 Bob Brown,德國綠黨國會議員 Wolfgang Schmitt、Reinhard Weisshun 等多位國際綠黨同志來台拜訪台灣綠黨。透過網路的連結,台灣綠黨與國際綠黨之間也持續進行著密切的政策討論與意見交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係由1977年來台的美國律師文魯彬所發起(其於2003年8月放棄美國籍,11月歸化為台灣籍),旨在喚醒民眾,能以謙卑付出的心,為重建人類與自然環境和諧關係而努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匿名 提到...

華人的世界是如此的廣大.而有華人處.就有不斷的燒紙錢事件.每每看到如此慘狀.就會感到痛心.溫室效應已經如此嚴重了.許多人卻在燒紙錢.不知道燒往何處?燒給誰?只知道花了錢.祖先並沒更開心或更富有.商人是有賺到錢沒錯.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子孫的地球快要被燒光了.雖然這是中國近五千年的習俗.卻是一個不好的習俗.應該要戒除掉.相信當初日治時代要剃辮髮.要放天足.也是經過一番折騰.但是不好的習慣總是要改.特別是一些特種營業.沒事就在燒紙錢.想要燒掉心裡的不安嗎?應此我主張立法禁止燒紙錢!我是雲林縣正心中學的學生.目前就讀高一.對於環境的變遷有點想法.卻不知道如何達成.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