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1201:文字

12月1日(六)



倒數7天。



今天去了小美姐的紀錄片首映。從認識她以來,就為她的熱情所懾服。做記者只是她實現她所要的正義的一種手段,以至於剛從線上退下來,就又立即投入NGO的工作。



文字的力量究竟是什麼?首映現場,先是播放了《時間的病》這本書的投影片,然後才播同名的紀錄片。投影片上的畫面,佐以片段、簡潔的文字,竟然使人鼻酸、眼眶泛紅。這就是文字的力量。曾有目前還在新聞工作崗位的朋友問,為什麼她沒辦法寫出她想要的,那種吸引人的報導。



事實上,若說出她是誰,絕對沒有人會贊成她的這種想法。那麼問題是什麼?或許是兩種層次的「文字」混淆了也不一定。



硬梆梆的數字與論述,同樣也能吸引「人」,比如專家、學者;雖然愛因斯坦說他們是「訓練有素的狗」,但這畢竟只是比喻。這樣的文字缺乏美學的力量,缺乏生活的意象,卻依然重要。



另外一種,則是在光譜上接近文學的作法。這種寫法在理論上,應該要比前一種更加耗竭書寫者的能量:它必須以精確、厚實的證據為內涵、為根基,而在地基上要建出華麗的屋子,又不可能缺乏創意及想像力。



於是,才會產生焦慮。



小美姐的書,《時間的病》,不只是她和主角李錦章的承諾與夢想,也是我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