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抗暖化 1到80歲鬥陣行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暖化議題全球延燒,數千民眾昨天頭綁黃布條上街頭,要政府關注暖化問題。許多人全家老小參與,來自雲林八十歲的關爺爺走完全程,他說「只要走得動我都要來,台灣不要暖化、雲林不要湖山水庫」。



遊行隊伍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集合,副總統呂秀蓮到場為民眾加油,隨後在單車大隊前導下,民眾繞行信義區,沿途唱歌、呼口號,還不時向開車民眾揮舞海報,大喊「抗暖化、少開車」。



昨天天氣好,參加人數超過預期,從一歲到八十歲的老中青幼四代人共同抗暖化。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暖化是世代正義的問題,這一代不能把資源耗盡,應想想下一代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環保團體同時舉行「黑馬獎」頒獎典禮,點名環保署、經濟部、立法院、「王泳慶」,都是讓台灣二氧化碳名列前茅的貢獻者。



荒野保護協會參與人數最多,大、小荒野人帶著自己做的標語、道具上街。湖田國小六年級同學人手一張自繪海報,新生國小的「香菇」用蛋糕盒自製太陽能板帽子,他說,「多用太陽能板發電,就能省電。」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說,全球都在抗暖化,只有台灣還在搞內鬥。國際正在討論二○一二年後接續京都議定書的減碳規範,台灣不可能置身在這股抗暖化風潮外,未來經濟、生活一定會遭受衝擊。



環保團體表示,回歸簡單、純樸的生活是抗暖化的第一步。政府應把單車、人行步道納入大眾運輸系統,讓民眾可安全地騎單車、步行,減少開車製造二氧化碳。



環保團體要求立院儘快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並提出減量目標與時程。同時要求排放大戶的企業負起減碳責任。停止擴增耗能產業,為下一代儲蓄永續生存的環境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