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亞洲國家:全球暖化使珊瑚面臨滅絕危機


(法新社印尼峇里島努沙杜阿八日電) 亞洲國家代表今天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再次呼籲各界保護亞洲海域龐大的珊瑚礁群,並指出全球暖化是造成珊瑚數量急遽減少的主要原因。



六個東南亞和太平洋國家發起一項聯合行動,以挽救珊瑚數量超過全球一半的「珊瑚三角帶」。珊瑚被視為海洋生態的基礎。



印尼海洋及漁業部長南貝里說:「我很遺憾地表示,我們國家和我們地區的海洋資源,正受到氣候變遷、破壞性捕魚和污染威脅。」



這些國家打算建立一個海洋保護區網絡,以減少捕魚對珊瑚礁造成的破壞,並推廣生態觀光業。



菲律賓、東帝汶、印尼部份地區、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周遭的海域,共有超過六百種珊瑚與三千多種海洋動植物共生,不過這些珊瑚僅有約百分之七十六為人類所知。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前首席科學家韋隆說:「珊瑚三角帶是全球珊瑚的主要棲息地,是全球的中心,海洋中的亞馬遜河。」



不過專家說,最大的威脅來自於氣候暖化引發海洋溫度上升。



韋隆說:「我們正在參與一場所有生態的大滅絕,珊瑚是第一種被氣候變遷消滅的大型生態。」



海洋溫度上升,使得賦予海底世界繽紛生態的海藻褪色甚至死亡,也讓珊瑚更容易受到不明疾病侵襲而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