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抗暖化大遊行 雲彰中環團熱身


【記者胡慕情雲林報導】為了宣導抗暖化的重要性,環保團體將在本週六發起「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由於雲林、彰化、台中等地的大開發案都將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昨天雲林與彰化的在地環保團體,提前演出抗暖化行動劇為,遊行暖身。今天台中也將舉辦活動。



昨天雲林的環保團體以「氣鵝」與「悲極熊」站在小小一方的冰塊上,反諷台塑在離島工業區的開發,為台灣帶來了「傲人的二氧化碳成績」,雲林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邱千芳表示,極地融化,不僅傷害這些極圈動物,台塑在雲林排放的空氣與水污染,更讓在地居民無法生存。



邱千芳說,政府一面說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一面卻又容許財團不斷提出開發計畫。台塑大鍊鋼廠、國光石化、彰濱火力發電廠等開發案,所累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高達台灣總排放量40%,若台灣真的有心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就該拒絕這些開發案。



在地居民表示,自從六輕進駐雲林之後,空氣品質糟得不得了,在台塑麥寮工業區排放的廢氣酸味,可以一路飄至台西;蚵農林太太說,以前大清早都會跟鄰居一起去運動,現在都不敢去:「空氣根本不新鮮,眼睛很刺,都受不了。」



蚵農丁先生說,由於台塑排放廢水,使海水酸化,蚵苗根本都養不大,甚至還會死掉,居民根本無法生活。台塑一家企業賺錢,卻害得其他人無法生存,相當不公平。



邱千芳表示,2012年「後京都議定書時代」,世界各國為了減量,碳交易是不可避免的事,但碳交易的價格也會隨之高漲,台灣政府屆時根本無法面對碳交易後隨之而來的外銷出口高成本問題。反倒是環保團體提出的有機生活、減碳立法、企業責任、低碳經濟、綠色交通、世代正義與自然環境等七大主張,才能讓台灣永續、人人樂活。



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指出,若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會造成災難性後果,因此全球各地莫不致力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環保團體呼籲民眾參加週六的大遊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