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抗暖化護綠地 環盟聲援

【聯合報╱記者洪肇君/台南報導】




台南縣市環保聯盟考核東區公園綠地覆蓋率,認為過多水泥地不符抗暖化潮流,呼籲相關單位少在公園內蓋建築物,全市以東興公園最符合環保抗暖化標準,開元振興公園則被評為最差。



台灣環保團體發起「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台南縣市環保聯盟先舉辦聲援活動,檢討台南市公園綠地水泥化危機,考核公園綠地植栽情形、水泥化狀況、有無活動中心、空氣品質等四大重點。



環盟指出,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高居世界第一,其中鋼筋水泥建築是造成二氧化碳倍增重要原因,公園內綠地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政府卻拚命在公園內建活動中心、水泥步道等各項設施,相對減少綠地面積。



台南市環盟理事邱春華說,根據研究,台灣住宅大樓每平方公尺所使用的建材,每年二氧化碳釋放量約300公斤,而常綠喬木生長40年才可吸收808公斤二氧化碳,換算100坪的活動中心建築約產生9萬7000公斤二氧化碳,需要種植120棵喬木才能平衡。都市中的公園綠地實在沒有必要再蓋活動中心。


環盟的守護公園綠地義工測量東區各公園綠地面積,發現活動中心進駐、水泥舖面、磚舖面及不當設施工程,造成公園綠地縮水或功能打折,例如東寧運動公園原綠地面積4190平方公尺,占公園面積20%,今年又將步道拓寬;開元振興公園總面積33116平方公尺,磚鋪面及磁磚鋪面排擠綠地空間,綠地面積僅占50%,公園效能大打折扣。



根據環盟的考核結果,東區公園以東興公園最符合標準,其次是東和公園、三角公園、東寧公園,開元振興公園的綠地比例最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