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破報】抗暖化必反黑心企業 一公噸CO2的真實交換價值



文/郭安家



「噁…現場媒體記者都在,我想,這問題相當嚴重已經是國家政策問題了…歐洲許多國家已經證明GDP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脫勾的;事實上,很多國家像德國二氧化碳降低但GDP還在成長,經建會與經濟部應該好好想一下,」第七屆環評委員郭鴻裕於台塑鋼鐵案環評會沉重地說。



12月8日是全球抗暖化同步遊行,但去年民間極力推動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今孤獨地躺在立法院。由於民進黨極力反對,國民黨唱反調地讓它初審通過;但,藍綠黨皆知一旦行溫室氣體減量法或課徵碳稅,第一個死的是台塑。草案沒有續審,說穿了,陳水扁、馬英九只是台灣國的總經理,台灣國的董事長是王永慶。經營之神王永慶何其偉大,他對待外勞、雲林鄉民、環境的方式隱然是經濟部的施政方針。



台塑曾在環評會答辯中提出嚇人的CO2排放量,被前任環評委員李根政指出提供錯誤的數據,經李根政估算,單單六輕四期每年的排放量就高達 6,755.7萬噸,是台灣2005年總排放量(25,423.5萬噸)的26.57%,目前已超過全國住商、運輸部門的總合,如果再加上進入二階環評的台塑大煉鋼廠,台塑企業CO2製造量就為1,489.6萬噸/年,佔台灣2005年總排放量(25,423.5萬噸)的5.86%,高達 82,453,259噸,是2005年總排放的32.43%以上。



台塑CO2總量上看全台三分之一



如果再加上八輕國光石化案,三千多人的台西鄉將會排放全台37%的CO2,雲林環保聯盟邱千芳則說,這些企業其實很聰明,國光石化裡面有台塑關係企業投資,即使台塑鋼沒有蓋成,他還有八輕可以賺錢。




此外,根據前環評委員徐光蓉找到《Nature》雜誌引述「二氧化碳監控行動」資料庫網站之資料顯示,全球發電廠中,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CO2排放量是世界第一, 燃煤的台塑火力電廠則是世界第六名。



台灣的人口佔世界的0.2%,但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卻佔了1%,是世界排名第十二。雖然主流論述、經濟學家、工業局不同版本的數據皆強調台塑鋼鐵會為台灣帶來約1%GDP與下游產業成長,但關於台塑實際經濟產值的一直眾說紛紜,李根政只質問:「台塑已經佔全台四分之一以上的CO2排放量,未來會達三分之一;但,台塑有為提供台灣三分之一的就業率嗎?有提供台灣三分之一的經濟產值嗎?」



82,453,259噸CO2換來一個地獄



「台塑六輕是用我們百姓生存的海去經營耶,我們沿海這邊都靠海生活,這蚵仔以前都每年收成你知道嗎?現在兩、三年才可以收咧,都不會長大。一百萬的收成有七十萬失掉而且兩三年才可以收,你看損失多少」丁太太邊剖蚵殼對我說。她很像七月份在安平馬路邊剖蚵的阿桑,但我們來到台西已經是冬天,安西府前的馬路非常冷清只有急駛的貨車。




台西是護養蚵苗的第一線,養蚵多半是夫妻檔,老公下潮間帶收蚵,老婆則在路邊剝蚵殼或用一天四、五百元的工錢請人幫忙,閒暇時候夫妻自己多養一千到五千條蚵仔,每天賺兩三、千元。



如果五個男人把蚵抓回來,馬路邊四、五百斤的蚵仔就擺在桌上,十幾個人作業;這位太太作業完打聲招呼就幫那一攤收蚵,你有青菜就跟我換蚵仔、文蛤、吳郭魚、烏魚,如果抓到蚵仔的天敵蚵螺就一斤兩百元賣。男人習慣機械式生活,下海跟著潮汐走,沒有金錢壓力和都市打拼的角力。



但現在,農曆六月份的收成季拖到冬天;台西漁村被台塑與地方派系改變了。丁太太說,蚵仔吃到污染的水變瘦品質變差,現在還要兩次作業把蚵苗換到乾淨的水養肥;種田的也做不下去,大家都很差了。旁邊阿桑說,空氣污染很嚴重阿,肺都出問題。



台塑一概不承認六輕對於蚵農的損失,並進一步推動大煉鋼廠計畫,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林進郎說:「以前王永慶很捨得花錢,如果你抗議台塑的人會說:『來來來,來這裡說,你要什麼東西就給你,不要再鬧,』加上國民黨樁腳文化環環相扣,在這裡根本很難突破現狀利益,因為最親的人都會對你不諒解,他們認為拿那種錢是很正常。」




我問:「地方回饋金呢?」林進郎無奈說:「回饋金是回饋在那個M型社會上面的點點點,我不能多講什麼了,但聽說有人說拿到台塑一根煙囪一千多萬,工人去清那個灰可以賣啦;至少有兩個人他們要是這種東西。」



台塑幾乎統治著雲林並在休耕政策扮演重要角色,林進郎說:「水一度差不多十元多,但賣給台塑是3.24元,原本政府要調整一度水6元,但6元台塑還是賺錢阿!我感覺政府休耕政策是不對,它讓你休耕結果把集集攔河堰的水接到六輕。這些種稻種菜的農民沒有水自然而然要抽地下水,也是天經地義的;而且水沒有過來讓農地濕,吹東北季風的話就是飛沙走石。這都是水資源不平等分配,農田水利會把水賣到哪裡我們還在質疑耶。」



為了提供高耗能高污染的台塑更便宜成本,政府也計畫打造價值200億的湖山水庫,台灣生態學會陳秉亨估計,六輕離島工業區水量需要一萬甲的農業用水。或許,宜蘭民眾該慶幸陳定南極力反對六輕進駐,因為宜蘭走向低碳的觀光/綠色經濟道路,雲林成為高污染高耗能工業的黑鄉。



「他們只管GDP成長漠視很多東西,你想想如果這些人不能養活自己,那小孩子要怎麼辦?父母親都會想做這麼辛苦不想小孩子也這樣,但有的小孩在台北過不好也不敢回來,好像無顏見江東父老,」林進郎說。



39800頓CO2才讓一個雲林人就業



台塑在環評大會不斷製造模糊空間,避談企業創造的負GDP黑洞。政府對經營之神王永慶可謂用心栽培,台塑曾超量用該罰750萬,但環保署撤罰。雲林環保聯盟張子見表示,台塑一年應當上繳中央約250億到300億之間,但由於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節能、節水設備、石油基金等退稅,它實繳約50億到56億之間,表面看起來產值很大其實GDP貢獻很少。



此外,政府亦一天補貼六輕560萬元的水費,一年補貼近20億元。台塑所產生的社會外部成本負產值是難以估算,但陳秉亨說,台塑每年總稅收只有3億到雲林縣,雲林縣政府自己統計光修補被六輕壓壞的馬路就需要五億元,若以高雄後勁現有資料推估一個石化工業區的健康成本是20億元,六輕大概跑不掉這個數字,當然那種算法是用一條命400萬去程式計算。這其中還不包含漁業損失。



如果不去計算他上繳中央的50億,台塑六輕6,755.7萬噸 CO2就有20億+20億+5億等以上的黑洞成本,也就是說,台塑六輕的經營模式一公噸的碳價值負成本是66元以上,而台塑生產3980頓CO2就會讓一個人可能失業或無奈而離開雲林,僅有0.1個雲林人就業(以雲林流失一萬七千人為基數)。



對於台塑鋼鐵,李根政則推估,依歐盟碳交易每年1噸15歐元來計算,台鋼廠每年二氧化碳排放外部成本就高達96.5億元。環委郭鴻裕曾在環評會上秀出估算,漁業外部損失為91萬到1億2500萬之間,單單蚵農損失就有一年20億。台塑鋼鐵每生產744頓CO2又會有一個雲林人失業(以雲林兩萬農漁民失業估算)。雖然台塑宣稱台塑鋼會提供45100個就業機會,但仍舊無法計算台塑鋼每生產多少頓CO2會有一人就業,因為台塑六輕曾宣稱提供雲林十萬個就業機會,卻只有2600個。



不管用哪種版本計算,台塑六輕加台塑鋼鐵造成的負經濟產值有一百二十億以上,而這些損失直接坐落在台灣最弱勢的四湖、台西、麥寮、東勢四鄉約11萬人之上。若加上湖山水庫 200億的投資,實在與實質稅收相差甚大。如果工業局宣稱台塑鋼鐵會帶動下游產業發展,那我們只能說台灣的GDP成長是靠壓榨雲林人的血汗得來的。



綠黨立委參選人潘翰聲說,各國鋼鐵廠或塑膠廠是競爭誰用比較少的能源價格,或提高生產效能能源消耗少一點,另一點就是拿政府的補貼拿便宜的水跟電;可以說六輕的成功是在便宜的水、電、土地補貼以及買新式設備打敗中油舊廠。



他進一步解釋,國際還在蓋鋼廠是假設全球經濟還在高成長,尤其中國每一季十幾%得高成長率,一般來說鋼鐵景氣循環是十年或十五年,也因此他(工業集團)才在2003年說黃金十年。


這裡還有800萬噸CO2



以台塑此種經營模式當作台灣經濟政策,高耗能高污染工業CO2總排放量突破一億萬噸指日可待。因為中部還有一個彰濱工業區彰工火力發電廠,反彰火聯盟大老粘錫麟說,如果彰濱火力發電廠通過一年會是800萬噸的C02這是相當嚇人。



雖然彰火開發在今年4月20日環保署小組審查會議已決議不予通過,本要送至第六屆環評大會確認將彰火作廢,但環保署同意開發單位撤案,等待良機重審。「新任環委他們覺得好通過所以想重頭開始,這絕對是犯規,」粘錫麟說。



環保署凌駕專業鐵了心要讓彰火通過,12月2日下午彰化環保聯盟與反彰火聯盟鹿港發動了近千人遊行。鹿港反彰火大本營桂花巷茶店老闆說:「我們做餐飲都知道鹿港這裡下午就很多彰濱工業區的砂塵,你看海邊那裡還得了。這東西反而變成一種產業,任賢齊有一支MV男女生在沙漠跑來跑去的鏡頭就是在彰濱拍的,還有一個叫什麼…歡迎來到墨西哥的廣告也是,像我一個朋友很愛騎越野車,彰濱對他對他來說很有感覺。」




我問粘錫麟:「台中火力發電廠規模是亞洲第一CO2排放量是世界第一,為何要增設彰火?」這位綁辮子像道士的老仙說:「其實厚,彰火提出的設廠計畫以後,它是用掉備載電力,噁,備載電力呢…是38.6%的備載電力。可是呢,謝長廷在當行政院長的時候他將備載電力縮減20%,所以呢備載電力的20%來抵彰火的是綽綽有餘,但是,他說這樣還不夠。其實電力不夠是沒有限制的去推動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像煉鋼廠、石化廠,三高產業無限制增加就要無限制擴充電廠開發。所以我說這是台灣兩光啦(六輕與中火),兩光兩光為國爭光。」



經營之神的真相



彰火的推動就是因應台塑這種產業的擴張,一公噸CO2絕非帶來GDP與經濟產值,因為這些企業的成功幾經營幾乎是靠低能源價格、低水費、大量補貼以及竊取鄉民賴以維生的土地得來,經營之神王永慶生產39800頓CO2才可以讓一個雲林居民就業。以台灣貢獻全球1%的CO2總量,台塑全台四分之一暖化貢獻,暖化之神王永慶可列全球百大。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呼籲,「若氣候上升超過攝氏2度,就可能造成災難性且無法避免的後果」。歐盟已經開始課徵碳稅,如果台灣的經濟政策如此倚重台塑經驗,碳交易時代來臨台灣大概會誇台。12月8日全球抗暖化遊行請和主動和台西蚵農聊天,因為南極企鵝的故事離我們太遙遠,他們身上的故事才是台灣每一公噸 CO2真正的黑暗價值。



部分資料來源:台塑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一貫作業鋼廠建廠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



****************************************************************



2007年12月8日(六)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



台北場集合時間地點:下午一點於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口)

路線: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忠孝東路→松仁路→信義路→市府路→仁愛路→國父紀念館,路程約1.5小時



抗暖化行動資訊站:http://tw-climatecampaign.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