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抗暖手冊】07個人節約能源,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



夏天室內冷氣應該設定在26℃,最為省電、節能。圖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突擊台北市各大賣場,了解夏天室內溫度情況。



想要減少CO2排放,全球不外乎:(1)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與(2)發展新能源兩項為主。另外,有少數研究如何吸收排放出來的CO2,如種樹,或將CO2打入礦坑或深海,但是到目前為止,效果遠不及(1)(2),十分有限。



節約能源有幾種方式:不用,少用,或更有效率的使用。一般的節能宣導「隨手關燈」就屬於不用之列,這種訴諸個人習慣的節約方式,往往在熱鬧的運動過後,舊習復發時失去成效,但這方法花費很少,確實是成本最低的節能方法。因為原油價格上漲,環保團體呼籲公家機關冷氣溫度不可設太冷,以減少耗電;這方式不是不用而是要求少用,這種方式與「不用」都不需要更換硬體設備,是成本低的節能方式,但因為需要每各「個人或團體」時時關注,因此可能在強力宣導過後,或能源價格下跌後又恢復舊習慣。



前兩項能持續執行的多半都是本身就很堅持環境保護理念者,也因此,加強這方面的宣導成效如何,是很難評估。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是利用高能源效率的產品,因為不需要改變個人生活習慣,所以效果持久。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新而效率高的家電產品可以幫助大家降低電費;如:省電燈泡耗電僅一般普通燈泡的1/4,雖然貴但壽命長,如果一個省電燈泡是普通燈泡壽命的十倍,即使貴十倍,還可以省下不少電費!



夏天到,空調廣告到處可見,變頻空調耗電僅一般空調的40%-60%,一個月就可以節省近一半的冷氣電費;當然安裝的冷氣沒壞是很少有人會換,也因此在購置使用多年的電器時如何取得必要資訊變得特別重要,如冰箱,洗衣機,冷氣,都應該比較不同產品間的能源效率!



此外,公共場所以LCD取代普通燈泡,加裝感應器減少使用時間等都是以技術協助,減少能源使用,因為需要改變硬體,若這方面資訊不容易取得,民眾希望配合時因為不知如何選擇,變得困難。






節能標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