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抗暖手冊】06台灣為什麼會用這麼多?

台灣每年耗用能源相當於7.33億桶原油,也就是每天使用約200萬桶原油;每人平均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經超過半數以上OECD國家。



另外根據台電統計年報2001年台灣每人平均用電7175度電,遠超過法國(6990),德國(6297),義大利(4954),南韓(5344),英國(5771),與日本(7336)及瑞士(7563)相當。



到底能源是使用在哪些地方,為什麼用這麼多?從各類消費部門區分,可以發現從七十年代起工業部門一直銷耗全國近60%的能源(見下圖);運輸部門其次,比例逐漸攀升中;住宅及商業部門更低。一九九五年這三個部門排放的二氧化碳所占的比例分別為59.1%、17.4%與15.4%。



其實所有工業先進國家工業耗能佔總能源消費之比例,僅在1/3左右,如美國25.9%,英國27.3%,法國29.1%,德國32.0%,義大利34.0%等;日本與韓國稍高,分別是42.7%及46.9%。



工業耗能比例高過台灣的都是經濟發展遠遠落後的國家,如北韓巴林,中國,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等國。工業部門中高耗能產業,如鋼鐵、石化、水泥及造紙業消耗了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卻只創造出7%左右的GDP。



如果我們可以減少這些高耗能產業一半的能源消耗,也就是省下全國六分之一的能源,移用於其他低耗能高附加價值產業;這些高耗能產業所產生的GDP減少,最多導致全國GDP下降約3.5%,但是高附加價值產業如果能因此創造出至少全國23%GDP,淨效果將使全國的GDP增加約20%。



台灣各部門的能源消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