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除黑金 抗暖化 環團發起萬人大遊行

地球不會因你停止自轉,但卻有可能少了你,而變得更好。」這句話,或許是今天走上街頭的每一位環保團體成員,想對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所說的心裡話。



自1997年「京都議定書」締約以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使溫室效應趨緩,已是全球共識,但台灣政府不僅反對設定減量期程與目標,已通過一讀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更仍躺在立法院,不見下落。



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台塑六輕各關係企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台灣總量1/4,若台塑鋼鐵環境影響評估通過,每年還將新增1萬5千公噸,一舉超過台灣總量的1/3,「等於全台人民停止所有住宅、商業、交通活動,也抵不上台塑公司的排放量。」



為了阻止此一影響重大的開發案,前環評委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律師,於7日參加台塑鋼鐵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時,竟然遭雲林縣議長蘇金煌毆打!此一情事已使環保團體忍無可忍!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痛批,這一年來,無端撤換環評委員、靜坐遭起訴、發言被毆打,就連他也曾被緩起訴,「雲林縣警察還恐嚇我說,『要是何宗勳敢來雲林,馬上就抓起來』!」



當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環盟理事長徐光蓉等環保團體成員陸續發言,博愛分局員警舉牌宣告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立即解散時,文魯彬律師氣憤地轉頭指責,痛罵環保署縱容暴力,只為了讓台塑環評案過關!



包括台灣環保聯盟、綠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環境行動網,及中華民國步道協會、惠來遺址保護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等十多個環保團體,決定加入全球50多個國家,於12月8日舉行「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



潘翰聲表示,20年前環保署成立時,辦公地點就設在敦化北路台塑集團大樓;20年後,環保署一路護航台塑集團,從六輕四期環評用水超支免罰、減罰到台塑鋼鐵案高潮迭起的環評審查過程,環保署已形同台塑關係企業。因此,環保團體今天選在環保署大門前,舉辦1208抗暖化大遊行啟動記者會,同時為「台塑關係企業行政院環保署」揭牌。



今天的記者會除了宣告大遊行啟動,全台各地將陸續舉辦相關抗暖化行動,而11月14日上午10點,環保團體則會在「民主聖地」召開記者會,公佈陳水扁總統執政7年來的「環保成績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