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雲林環保聯盟新聞稿

【雲林環保聯盟新聞稿2007\12\02】

為了向社會大眾宣導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全球環保團體十二月八日將舉辦全球同步抗暖化大遊行,雲林地區的環保團體和漁民團體將提前在十二月二日在台塑六輕廠大門口前演出抗暖化行動劇。行動劇內容是有關,離島工業區開發衝出CO2成長量的傲人成績,使得北極熊及企鵝也熱到逐漸失去身上的色彩及活力,冰塊的融化、更顯示暖化的嚴重性! 帶領訴求人: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輝山及分區候選人黃山谷 先生、蚵農代表及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 ,以及地方團體包括雲林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鳥會、社區希望聯盟等,以及有鑒於雲林與彰化沿海不只是未來高污染工業聚集處,更是中華白海豚最重要的棲地,而特地能夠籌組一支「特攻隊」前來支援的台灣生態學會。



按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呼籲,「若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就可能造成災難性且無法避免的後果。」因此,世界各國必須在2015年前,致力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今年 12 月 3 日至 14 日,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將於印尼巴峇島舉辦第 13 屆大會,為呼籲全球政府採取抗暖化行動,從 2005 年 12 月 8 日開始,全球各地配合氣候變遷會議,同步舉辦抗暖化遊行的行動,而台灣政府目前卻仍違背全球溫室氣體減量共識,依然推動許多高溫室氣體的石化廠、煉鋼廠、火力發電廠等開發案,這些開發案所累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台灣全國總量的 40 %。 因此,全球反暖化台灣不能缺席,由千里步道籌設中心、主婦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發起響應,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自然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照筆劃排序),於 12 月 8 日(六)將 在台北發動抗暖化萬人大遊行。

  

基於全球關懷在地行動之精神,一方面台灣中部不僅空氣品質極為惡劣,空氣中戴奧辛、砷濃度為全國之冠,臭氧、 PM10 時常超過國家標準,可以說是光呼吸就會生病,如雲林沿海鄉鎮罹癌率偏高三至五倍,另一方面在中部仍然力推許多大型開發案,如彰工火力電廠、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等衝刺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台灣有世界第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為了向全世界宣導地球暖化的嚴重性,我們必須嚴正指出目前六輕不僅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台四分之一,將來加上八輕及台塑鋼(台塑大煉鋼廠如果闖關成功,台灣每年將增加一千五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還要增加百分之十,雲林地區開發案就將直達全台三分之一排放總量,足以成為氣候殺手而牽動整體環境,未來政府又將如何面對國際減碳的聲浪,以及國際上碳交易造成外銷出口成本增加問題。到底未來台灣政府是否有能力面對環保團體提出「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所提出七項主張:如減碳立法、責任企業、低碳經濟、綠色交通、自然環境、有機生活、世代正義等,正好呼籲本次選舉環保團體加入綠黨主張,將政黨選票投給綠黨以利推出不分區候選人,沒有民進黨及國民黨的包袱,又可直接參與國會運作,並贊助民間NGO經費短絀問題。


聯 絡 人: 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邱千芳09582908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