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全球多國舉行集會要求積極遏止氣候暖化

(香港亞視新聞)面對全球變暖、冰川融化、天氣反常的危機,聯合國正在印尼峇里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大會。



雖然這個氣候會議有大約一百九十個國家參加,大家原本期望可以在今次會議為控制全球暖化達成一些新共識,但似乎事與願違。其中最關鍵是美國的取態,因為美國堅持要以她們所訂的方向及時間表去進行談判。



約一百九十個國家、萬多名代表雲集峇里,期望兩年內定出具體協議,延續將會在四年後到期的《京都議定書》。會議已經進行一星期,基本方針包括呼籲世界各國,不論貧富,合力解決氣候問題;促請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國家加入協議;具體建議工業國家在二零二零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九零年的水平減少百分之二十五至四十,建議的減排幅度比《京都議定書》高,不過並沒約束性。



趁著峇里會議,全球多個城巿有示威活動。針對發電廠排放大量令到氣候暖化的溫室氣體,香港以前有環保團體發起過熄燈行動,呼籲大家減少用電。在德國,就有不少地標一同熄燈五分鐘,呼籲大家關關注氣候暖化。



德國的著名地標科隆大教堂、勃蘭登堡門及一些摩天大廈都關燈五分鐘,象徵對全球暖化的關注。



除了關燈外,亦有幾千人遊行,有人扮成企鵝,亦有人用冰雕出柏林動物園的動物明星小北極熊克努特,提醒大家氣候暖化已經令這些生活在極地的動物面對更大的生存威脅。



全球多個城市都有類似示威,配合正在印尼峇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在峇里的示威者就指責美國是破壞地球的元兇,環保人士希望藉這些行動給予各國政府壓力,特別是一些工業大國,馬上採取行動,遏止氣候繼續暖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主席帕喬里就抵達挪威,準備出席星期一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這個獎不但對科學界有很大鼓舞,更喚起大家對全球氣候暖化的了解及關注。」



今屆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除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外,還有前美國副總統戈爾,表揚他們對關注氣候變化的貢獻。



熱帶雨林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大的氣候調節器,不過科學家警告,全球最大熱帶雨林阿馬遜森林每年都有大片林木消失。



專家表示,阿馬遜森林今時今日仍可保住八成林木,並不是因為環保工作做得好,只是巴西政府近年的政治和經濟不穩定,斬樹的工程慢下來,但森林仍然受到非法砍伐樹木、牧農和山火等因素的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更估計,阿馬遜森林的六成林木會在二零三零年消失或受破壞,到時森林不單止不能有效恆溫和吸收溫室氣體,還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惡性循環。



我們在荷里活電影可以看到不少的天氣反常的災難景象,但若果人類坐視不理,終有一天這些畫面會活現眼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