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環盟為公園打分數

(中華日報記者吳孟珉╱南市報導)



為給下一代美好的生活環境,台灣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一二○八抗暖化 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台南地區則於一日舉辦在地聲援活動,透過步行及騎單車,選定五座公園進行總體檢,表現最佳為東興公園,最差為開元振興公園。



這場為公園打分數活動號召親子同行,大家步行、騎單車甚至是推著娃娃車,以零污染方式遊行,路線以林森路為主線,沿途經東興公園、東和公園、開元振興公園、三角公園再回到東寧運動公園,配合檢視考核表,針對公園綠地植栽情形、水泥化狀況、活動中心有無、空氣品質的四大重點進行評比。



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在全球愈來愈重視暖化問題之際,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卻高居世界第一,其中鋼筋水泥建築是造成二氧化碳倍增的重要原因。根據研究,一百坪活動中心建築所產生二氧化碳,換來的是一百二十棵喬木的代價。



環盟認為,都市中的公園綠地已經非常少,實在沒有必要再割地蓋活動中心,政府應珍視寶貴的綠色資源,莫開放高耗能、高污染、高二氧化碳排放的建築進駐,否則不僅需要龐大財務支出,也是環保負面示範。



環盟強調,守護公園綠地義工以步測的方式測量台南市公園綠地面積,發現包括活動中心進駐、水泥舖面、磚舖面及不當設施等工程,造成公園綠地縮水或功能打折,例如東寧運動公園原綠地面積約占公園總面積百分之二十,今年又做新工程,步道拓寬二倍,經費補助有過當之嫌;另如開元振興公園磚鋪面及磁磚鋪面排擠綠地空間,綠地面積僅佔百分之五十,又採大片不透水鋪面設計,造成土地不能呼吸,加上一棟活動中心,讓公園的效能大幅降低,殊為可惜。



昨日考核結果東寧公園負九點三分、東興公園八十八點七分、東和公園二十分,開元振興公園負二十點八分,三角公園二點三分。環盟表示,公園考核評分表兼具趣味性及教育性,將置於台南環盟部落格,歡迎社區民眾引用,為附近的公園打分數。

沒有留言: